龙建院2021年寒假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徐宏伟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0-12-12

龙建院2021年寒假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同学们:

    大家好!

鼠归春至,金牛献瑞。伴着冬日暖阳,期末考试落下帷幕,期盼已久的寒假和温馨的团圆节日即将来临,值此寒假和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理解、配合学校工作的各位家长朋友、同学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难忘的2020年,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龙建院所有教职员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为学子身心健康、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我们为学生开窗通风晾晒被褥、生活学习环境及时消杀,学校出资为毕业学子打包邮寄行李、为困难学子发放困难补助。所有领导和老师倾注了无限的爱与深情,每天加派工作人员值班值宿,时刻关注学生健康和安全,在学子身体不适时全程陪伴给予悉心呵护。本学期,在您的鼎力相助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顺利完成了家校共育文化调研、疫情常态化下健康打卡、心理零排查、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等活动,为平稳有序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学院党委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爱心与担当。为了使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我们真诚地邀请各位龙建院学子、家长朋友们携手同行,共筑学子成才之路。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发出以下倡议:

一、树立牢固的健康防护意识

1、认真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目前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尤其,进入秋冬季以来,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近期国内一些省(市、自治区)境外输入,本土新增零星散发、部分地区聚集性和中高风险区不断呈现。加之秋冬季多种传染病与疫情风险叠加,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因此,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不能放松警惕,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依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工作指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归属地各项管理规定,做好健康监测、打卡,坚持“非必需,不外出”,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出行时,科学佩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勤消毒;重科学,听官宣,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到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接触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返回国未满隔离期限的人员。

2、加强对食品安全和卫生的重视程度。请密切关注政府权威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购置冷冻食品时,严把“冷链输入”的重要关口,做到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冷冻食品,回家后及时进行手部消毒。做到生熟分开,及时清洗砧板、菜刀、餐具,食物煮熟煮透,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医,并主动提供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

3、加强对流行性传染等疾病预防。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同防”的防控原则,提高对流行性感冒、肺结核、诺如病毒等传染疾病的预防,如发现流感及呕吐腹泻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全体师生和家长朋友要适应疫情防控新常态。切实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重视健康管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讲究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和充足睡眠,保持心情舒畅,提高自身免疫力,杜绝带病坚持工作和上学,防止疾病加重和一些传染病流行蔓延。

二、提高各项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1、保护生命安全、注意交通安全、保障物品安全、提高防盗意识、提高防火用电安全、不接触、不藏匿易燃易爆物品;树立环境安全意识,远离险境,确保户外活动安全,不到非正规场所如江河湖泊等进行滑冰等冰上活动,不私自组织、参加旅游探险活动;不到公路边、山边、建筑工地、配电设施等危险地方玩耍,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及自救能力。

2、慎重交友,不与社会闲散、品行不端的陌生人交往。防止被坏人欺凌、敲诈、拐骗和绑架。女生应做好自身安全防范,不单独夜间出行,未经家长允许不在外留宿过夜。

3、警惕网络风险,防止网络电信诈骗。不要轻易将个人和家庭资料泄露给他人,对涉及亲人和朋友求助、借钱等内容的短信和电话应仔细核对,个人敏感信息一旦泄露或被非法提供及滥用将严重危害人身和财产安全,甚至导致个人名誉、身心健康受到损害;不要轻信涉及加害、举报、反洗钱等内容的陌生短信或电话;谨慎扫描来路不明或存在恶意风险的二维码、安全使用公共Wi-Fi;提高对钓鱼网站和虚假广告的甄别能力。

4、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增强防范意识,警惕陌生人通过借钱、借手机、推销物品或接到不明电话声称急用需汇款等方式进行诈骗。自觉抵制网络各种不良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

三、增强法制观念,文明守法度过假期

1、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及各个公共场所的规章制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2、合理、文明上网。不要在网络上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损害他人声誉的活动;不沉迷于游戏,不下载及传播带有反动、淫秽内容的信息,请自觉遵守法律规章制度和网络道德。

3、保证不参加非法组织,自觉抵制宗教、邪教渗透,坚定爱党、爱社会主义国家的信念不动摇。

四、营造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

希望家长朋友们利用假期对子女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正确引导,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言传身教的方式,引导孩子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孩子成为社会上的好公民、工作中的好伙伴、家庭里的好成员,养成爱国奉献、遵规守礼、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立的好品德;家长朋友请关心关注子女的学习情况和日常表现,指导子女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做好学习总结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子女成为与时代共同进步的时代新人。

五、加强心理安全教育,亲情关爱陪护

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加强心理安全教育。身为家长需要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增强亲情、培养感恩,让孩子学会倾听、倾诉,保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真爱生命,悦纳自己。因此,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点时间与孩子一起共度,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家的温馨和爱的陪伴。请履行起监护职责,做好假期孩子的安全教育。鼓励并引导孩子在遇到难事、困惑时或紧急事项要主动、及时的向家长、老师或同学寻求帮助,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困扰化解内心矛盾冲突,遇事不走极端,杜绝因心理问题而诱发的安全事故。当孩子遇到成长困惑时,请向师长寻求帮助和解决的办法,我们将和你一起面对。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以上注意事项,做到安全记心中,平安度假期。

各位亲爱的龙建院学子、家长朋友们,青年学生是社会的未来和希望,教育引导学生平安健康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手,合力树人,共同把日常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广大学生平安健康、快乐成长!愿在新的一年,我们继续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青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最后,龙建院全体教师祝您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学工部(团委学生处)
信息工程系

2020年12月10日



编辑:信息工程系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北京赢科天地电子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108 007405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7号元大都大厦7号A座402,502室 电话:010-82887279 8288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