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简报(3.28)

作者::崔起飞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22-03-28

 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而且疫情不断反复和持续扩散,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学院继续实施线上教学活动。经过这两周的线上课堂检查,线上教学情况整体平稳有序,教学效果良好,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线上教学情况

2.3周线上教学情况统计

序号

日期

授课教师人数

授课门数

应出勤人数

实际出勤人数

出勤率

1

3月14日

141

148

9931

9529

95.95%

2

3月15日

159

138

10060

9619

95.62%

3

3月16日

203

202

12221

11699

95.73%

4

3月17日

132

128

9006

8651

96.06%

5

3月18日

188

191

12528

11967

95.11%

6

3月21日

153

158

10671

10215

95.73%

7

3月22日

148

150

10052

9581

95.31%

8

3月23日

195

190

12466

11888

95.36%

9

3月24日

140

130

9096

8735

96.03%

10

3月25日

189

199

13766

13143

95.47%

合计

合计

1648

1634

109797

105027

95.66%

  

经系(部)每日自检自查,数据报表及时汇总,在线教学运行总体平稳顺畅,这两周线上教学课程共计1634门次,在线授课教师1648人,参与在线学习学生109797人,线上学生到课率达到95.66%。教师能顺利实施教学计划,学生能按时到课听课,所有课程按时开课,教学运行总体平稳。但是从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课表不变情况下授课教师数据波动偏大,学生出勤率有所下降,希望各系(部)下周开始加强监督检查,教师调课履行相关手续,学生加强教育与管理。

教师教学体会

 建工(中外)213班《建筑力学》课程授课体会

建筑工程技术系 王晶莹

建工(中外)213班《建筑力学》课程为我与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国立大学教师联合讲授。该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按教学计划应有俄罗斯老师来到我院与我共同为学生们进行面授课程,但由于疫情影响阻断了俄罗斯老师入境的步伐,在我和俄方任课教师共同努力下,坚持“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的原则,选择各种在线课程教学平台搭建课程,灵活选择线上交流工具开展互动教学。     

  

建工(中外)213班《建筑力学》课程采取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思想,打破原有以课堂教学为主的教学模式,采用课堂内外、线上线下、中文俄文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自主学习,教学效果良好。本课程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分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进行实施。课前俄罗斯外教老师使用微信群以“轻直播”形式开展教学,即教师不出镜直播,以素材+语音片段的形式开展教学;我在与外教老师充分沟通后,把教学资源、教学视频、在线精品课、PPT+语音等教学材料发布在线上平台中,学生提前学习,课堂上开展答疑、讨论、头脑风暴等教学互动。课中,外教老师利用腾讯会议,采用“PPT+语音”直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俄文翻译老师现场翻译,我作为辅助及时补充不足,每次课程都可以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俄文口语能力同时得到强化和进步。课后,把教学微视频、电子教材、教案、教学读物等放在教学平台上,让学生课后可利用微视频反复学习,中文和俄文的学习资源都可在平台网页中登录和下载,也可在云班课中下载,并随时利用微信、云班课交流讨论。

 

课程借助在线开放课程学习平台,实现了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通过学习平台,对学生的课程大数据进行分析,及时把握了学生的学习状态,为课上教学活动设计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合理运用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优化了教学流程,提高学生学习效率;采用课内外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突出了个性化学习特点,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采用双语混合教学,强化学生口语能力,为学生赴俄学习建立了语言基础。

线上教学个人体会

信息工程系 高婷婷

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教学方式,由线下课堂教学变成了线上教学,并成为了现阶段经常采用的教学方式。教师们开始尝试新鲜事物,从无从下手到驾轻就熟,老师巧妙地运用线上教学丰富的资源,在教学实践中,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更是利用线上教学的地点变化,让师生利用家里的操作道具多,时间充裕,视频照片可以反复查看的优势,从不同角度来说,取得了比传统课堂教学更好的效果。

一、线上教学的优缺点

1、优点:线上教育能够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加强高中知识点的学习理解和掌握,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能够通过重复讲解,不断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而线上教学,相应的知识点只需要讲一次,让学生通过观看录播视频,加强重难点的学习。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需要,不断优化创新教学过程。而通过线上教育能够跨越地区,实现交叉合作,加强优质教学资源的组合,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借助丰富的教学资源,帮助学生加强知识点的深化学习,强化学生的学习过程,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索能力。

2、缺点:在线上教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教师能够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调整其工作的理念。在实际的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要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不断优化创新教学的过程,加强信息技术的使用。线上教育活动对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教学方法在线上教育中具有很强的局限性,在教育开展的过程中,需要教师能够训练自己,以更加适应线上教育的需求。在线上教育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则需要学生能够有足够的自学能力,使学生能够接触到优质的教学资源。稳定的网络环境是线上教育的基本保障。由于线上教育为学生创建了一个更加宽松的学习范围,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空间,这就要求学生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而正是由于缺乏教师的现场指导和约束,从而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难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对于部分没有规划的学生来说,线上教育增加了其学习的难度,在教学的过程中,还需要教师能够加强教学内容的筛选以及教学方法的多样性。

二、加强线上教育的策略

1、充分利用丰富的教学方法及资源,增加学习兴趣

目前的网络学习平台不胜枚举,“互联网+”不断催生出各种新颖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如微 课、翻转课堂、慕课等在高校教学中不断得到推广和普及。课堂教学通常采用启发式教学、典型示 例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方面,课中有随堂测试,课后还将布置作业。通过实例应用教学,通过组成分析小团队,开展文献收集、思维拓展、计算分析、报告撰写以及课堂汇报等一连串的任务,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点,加深学生对枯燥抽象知识点的形象化认知,拓展课程知识空间。各种多样的教学平台和多样的教学手段,给予了教师教学更大的发挥空间。而充分的课后时间及丰富的线上资源,也使学生拥有更多学习自由性。还要引导学生使用适应本专业的更加合理的学习方法,如:思维导图整理笔记的方法。 

 

    2、注重课堂互动,确保学习效果

线上教学采用了直播授课的方式,如何保持网上课 堂中的师生互动,是值得注意的重要问题。可以利用直播平台的连麦功能进行提问以查看学生的上课状态及学习情况;利用聊天区功能,让学生们全员参与讨论研究;利用钉钉群,及时检查学生的操作情况;利用屏幕分享功能给学生进行操作演示。同时,也可以利用辅助教学平台的话题、提问、表现、抢答等功能,使线上授课手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在调动同学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还可以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

 

3、加强师生课后有效交流,提高教学质量

直播上课,课后师生交流可以在钉钉群中完成,也可以在课堂派等辅助教学平台上完成。每次线上上课完,要尽快在辅助教学平台的作业栏目发布课后作业,每周在问答讨论栏目发布一个讨论问题,要求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观点,每两周发布一次小组讨论任务。此外,课程中也可引入了在线共享课程,让同学们进行自主学习,教师需要把每周学生需要完成的章节作业发布布置,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共享课程的学习。     

三、结论

线上教学为教师提供了一种更加个性化的与学生沟通的方法,通过有效的评价方式,不仅增加了学生和教师互动,而且为学生创建了自主学习的环境。在这种教学方法之下,教师不再是讲台上的圣人,而是身边的导师。融合了直接指导法与建议式学习法,那些因病或参加活动而无法及时听课的学生也不会被落下功课。 线上的教学内容永久保存,可供随时查阅和修正。如此一来,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参与学习中,每个人都能获得个性化的教育。

“以学为中心”,提高线上学习效率

一、案例概述

学校名称: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课程名称:《茶艺与茶文化》

主讲教师:郭英敏

授课对象:酒店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

基本情况:《茶艺与茶文化》是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一门职业拓展课程。该课程是培养酒店大堂吧、茶馆、茶楼的服务员、茶艺师、主管的理实一体化课程。随着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线上授课再次启动,为实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本课程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以钉钉为主、微信群为辅,开展在线教学,自2022年3月9日起每周3学时,至今已开课2周。选课人数69人,3次课应到人次207人,实到人数195人次,到课率94.20%。

二、在线教学设计

1、以学为中心,提高学习效率

自疫情爆发以来,已经实践了4个学期的线上授课,在摸索与探究中不断更新授课平台与授课方式,减少不必要的授课程序,力争让学生的学习更加具有效率。以钉钉为授课主平台,课前将学习包发送至钉钉群,布置预习任务;课中通过钉钉直播进行线上授课、线上讨论;课后通过钉钉群作业功能布置、收集、批阅作业。以微信群为答疑辅平台,解答学生疑问,提交学习小报告,学生反馈学习收获与问题,下节课课前结合线上教学实际情况以及学习小报告的反馈重新进行教学设计,实现“以学为中心”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与环节(如图1)。

          

1 在线教学设计

2、结合时事,深度挖掘课程思政

面对疫情,结合本课程实际情况,深度挖掘课程思政资源,加大爱国主义、“四个自信”等课程思政建设。在教学设计中,不但注重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同时梳理中国传统文化,使学生产生文化自豪感与自信心。例如,在茶的传播与发展项目中,关于茶的起源的讲解,引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与美感,以春晚热门作品《只此青绿》为切入点,引发学生共鸣与讨论,从而进行“四个自信”的爱国主义教育(如图2)。引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结合疫情爆发以来国家抗疫的种种政策,例如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十天里建设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使同学们感受中国抗疫成果得益于制度优势,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与认同“四个自信”。

             

2 课程思政环节

 

《只此青绿》                      图4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

三、在线教学实施

1、课前:

利用钉钉平台实现课堂翻转,在课前上传教学课件、分享教学视频等课程资源,发布学习任务,学生在课前可以通过课件完成预习,提前掌握课程目标、重难点,总结看不懂、学不透的知识点,使听课更加具有针对性。

2、课中:

1)签到:授课过程中,首先在钉钉直播中利用签到功能组织学生进行签到,保证学生按时上课,课后通过直播回放功能掌握学生有无迟到、早退情况。

2)温故知识:利用抢答的方式回顾已学知识,第一位回答正确的学生奖励相应课堂经验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项目引入:提出问题,农夫山泉与哇哈哈哪个更适合泡茶?让学生理解水对茶的重要性,提出“水为茶之母,器为茶之父”,从而引入新课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4)讲授新知+讨论+互动:钉钉直播授课,讲解任务2.1茶的冲泡用具的识别与使用的知识点,在讲解过程中针对重要知识点提出问题,组织学生讨论,在互动中总结相关知识点。

5)课堂小结:通过知识抢答赛,检验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并针对本节课重要知识点进行总结。

  

5 在线教学实施过程

3、课后:

以钉钉群作业功能发布作业,设置提高要求及提交时间。以课程微信群为平台提交学习小报告,针对课堂上没有学透的知识点进行提问,教师有针对性进行答疑。

 

6 学生作业完成情况

四、在线教学反思

1、简化授课平台,提高学习效率

回想线上课堂实施初始,教师对网络教学的陌生、线上教学平台功能的不完善,导致教师不得不选用多平台联合教学的模式满足教学需要。这大大的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复杂性,多个软件切换应用降低了学习的效率。随着平台功能的完善,《茶艺与茶文化》选用钉钉+微信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在钉钉平台上进行上课签到、直播授课、课堂讨论、布置批阅作业。并且考虑到学生们日常更习惯应用微信软件交流,选择组建微信群,方便学生答疑。

2、以学为中心,优化教学设计

线上教学时间紧,不如面对面授课传授的知识点多,课堂内的时间尤为宝贵,授课内容与授课方式应更加具有针对性、有效性。《茶艺与茶文化》课程将学习资源在课前发送给学生,让学生提前了解学习内容与学习重难点,使学习更有针对性。以学为中心,课后通过提交学习小报告,学生总结本节课学到了什么?哪里还不清楚?还想了解哪些知识?根据反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使学习更加有效率。

3、“课堂经验值”制度,激发学习兴趣

直播教学由于不能面对面交流更应该通过教学环节的设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茶艺与茶文化》课堂采用“课堂经验值”制度。课前回顾、课中提问、课后总结等环节都以提问抢答的形式进行,第一个回答正确的同学会奖励相应的“课堂经验值”,期末可以换取为等量的平时分,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学生线上学习兴趣。



编辑:信息工程系
审核人:
最终审核人: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北京赢科天地电子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110108 007405号
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7号元大都大厦7号A座402,502室 电话:010-82887279 82886006